close
向日葵終於開花了。

 

昨晚還是花苞的狀態,在一個夜晚後綻放了花瓣。

 

我睜開眼看見花開,一時還沒反應過來,在床上愣了將近一分鐘才爬起。

 

外面的光線雖然還不足以照得花瓣發亮,但我依然認為這朵小向日葵開得很美,像那晚夢裡的小向日葵一樣地美。

 

看到期盼已久的花開了,我感到一陣放心,也非常愉快,出門時的腳步也好像也輕了許多。

 

到了公司,我一面哼歌一面走向茶水間,小薇說我看起來心情非常好。

 

「向日葵開花了。」我說著,把手機拿出來給她看今天早上拍的照片。
「哇!這你種的喔?」
「對啊,差不多一個月前種的。」
「欸還滿漂亮的耶!」

 

聽見她的稱讚我有些得意,忍不住驕傲地告訴她我花了多少心力,才能開出這麼漂亮的花。

 

「為什麼會突然想種向日葵呀?」她問。
我想了想,「恩……最近有朋友去養了一隻貓,看那隻小貓咪可愛可愛的,突然也想養個甚麼這樣。」
「那你怎麼不養貓咪?」
「因為我怕忘記餵食哈哈!至於小狗跟金魚也是,我一定會忘記餵飼料,後來……」說到這,我想到小薇並不知道婉玲,於是我繼續說:「我就想到向日葵,就去買了向日葵的種子,順便上網查查要怎麼種最好,這一種就種了一個多月,今天早上才開的這麼漂亮呢。」
「原來啊哈哈哈!」她哈哈笑了幾聲,「不過說到向日葵,讓我想到向日葵小姐呢……我前天晚上有去她的部落格,又看了一次她的小說。」她嘆一口氣。

 

聽到她說的剎那間,我好像被捲進一段回錄影帶一樣,看見電腦螢幕上向日葵小姐的部落格。
 
 
部落格的底色是用日初時雲層的昏黃色,最上面大大橫列的圖片是她自己畫的擬人化向日葵。
我沒有想到她除了會寫文章之外,還很會畫這種可愛的插畫。
 
 
她說她以前就很愛畫畫,還立刻露一手畫了幾個可愛的小圖案,像是筆記本和馬克杯。
 
 
右邊的標題底下排列的是她近期以及熱門的文章,大部分是她的小說,還有幾篇關於日常的小日記。
 
 
我似乎有好一陣子沒有上她的部落格了,而她的部落格應該也好久沒有新文章了。
 
 
我輕輕地對小薇笑了笑,說我也很想看向日葵小姐寫的新小說。
 
 
晚上下班的時候,同部門的某位同事因為升遷了,開心地說要請客,辦公室一群人鬧哄哄地說要去喝一攤。
 
我有點不太想去,但看其他人興高采烈的,也不好意思推託。
 
 
同樣的吵鬧聲、同樣的啤酒一杯接著一杯,我眼前的這群人展露出跟平時上班不太一樣的一面,但我不是第一次看見,早就見怪不怪了。
 
 
豪哥笑嘻嘻地拿著酒杯到我身邊要跟我乾杯,我拿起麥茶往杯子裡倒,然後一乾而淨。
 
 
「唉呀,好小子居然拿麥茶代替啊。」他仰頭把手中的啤酒喝光,「啊……那你怎麼不跟那幾個一起嗨呢?」
「又不是我升遷哈哈!」
「這麼說好像也對齁哈哈哈!」他哈哈笑了幾聲,晃晃手上的啤酒罐問我要不要去拿啤酒喝。
 
我搖搖頭。
 
「你還好吧?你看起來有點疲倦的樣子。」他問。
「是有點累了,今天事情滿多的,而且中午吃過午餐就繼續忙沒有休息。」
「難怪,看你最近忙東忙西的,加油吧,這幾天忙完會輕鬆一點的。」他拍拍我的肩膀說。
 
 
公司的聚餐結束之後,我走向捷運站,剛好趕上最後一班捷運。
 
 
時間晚了,車廂內只有零零落落的幾個人。
 
 
我找了一個位置坐下,突然想到今天小薇說到婉玲的部落格,於是我拿出手機,打上再熟悉不過的關鍵字,搜尋。
 
 
一般的讀者會上來大概是看向日葵小姐有沒有回來重新開始寫新的小說。
而我,是唯一一個知道這個部落格再也不會有新的文章的人,但我還是會上來看看。
 
 
我不太明白為什麼我明知不會再更新;置頂的再見文會一直擺在最上面卻仍然會上她的部落格。
 
 
可能是因為那是她留下的痕跡,或是我怕我忘了那些,又或著是,看那一個個的文字就好像她昨天還在一樣。
 
 
手機的螢幕中間繞了一會兒的圓圈,忽然全暗了下來。
 
 
在畫面變黑之前,我有瞄到手機右上角的電池已經到底了。
 
 
沒有任何電力的手機甚麼也做不了,我只好無奈地把手機收到口袋裡,四處亂看等著到站。
 
 
當我抬起頭亂看時,看見我對面位置的旁邊,也就是我的斜對角,坐著一對情侶。
 
 
他們肩靠著肩,額頭貼著額頭,摟在一起的樣子看起來很幸福。
 
 
我看了他們兩秒鐘,就把目光移開了,腦中想的不是羨慕,而是假如他們是我跟婉玲的話,應該也會在某天半夜裡的車廂內,肩靠著肩,額頭貼著額頭,摟在一起的樣子感覺很幸福。
 
 
到了我要下的站,我站起來準備走到門口,坐我斜對角的那對情侶可能還沒到站,並沒有站起來。
 
 
當我經過他們旁邊時,我眼角餘光瞄到那個男生竊笑了一下,湊到她女伴耳邊悄然說了三個字,惹得她也跟著笑起來。
 
 
我雖然沒有聽見他說了甚麼,不過看他的嘴形我大概可以猜到他說的那三個字是甚麼。

 

「單身狗」。

 

幹沒有錯我絕對沒有看錯。
 
幹。

 

回到家後我東西全部丟床上直接進浴室洗澡。

 

腦中的畫面不斷地浮現手機轉圈圈的螢幕,以及那一串倒背如流的網址。

 

洗完澡後我頭髮只吹半乾,就打開電腦上了婉玲的部落格,這次螢幕不再是轉圈圈,昏黃的底色、擬人的向日葵,直直地映入我眼裡。

 

我把手機插上插座,好整以暇地挑著小說打算選一篇看來度過今天剩餘的夜晚。

 

看了有多少回了?我已經數不清了,每個開頭、每一段話、每個劇情轉折我已經是熟悉到不能再熟悉了,可我的滑鼠還是點了下去,從故事的第一個字開始看起。

 

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可以同一部故事看了好幾遍,也一定有人同一篇故事看不過第二遍。

 

但沒有人,能夠比我更「貼近」這些故事。

 

在接續下一回故事時,我看見了網頁上那一排功能表中用來儲存資料的雲端硬碟,我放下眼前的故事,點開了雲端,不過是登入我的,而是登入婉玲的。

 

她的雲端我曾經登入過,裡面的東西也差不多看過了,所以我只是隨意地每個點開來看。

 

在點到「十年」這個文件時,我心中有些悸動,印象中是她記錄一些她或是與我的日常。

 

我每個都點開來看看,有一篇是我帶她去買布丁奶茶的心情寫記,另外有一篇是我拙劣的告白,還有一篇是她寫生重病感冒我去她家照顧她的。

 

其中有一篇我發現我印象不深,甚至完全不記得有這麼一篇,叫做「以後」

 

以前每當我看起這幾篇她與我的日常,淚水總會充滿我的眼眶,所以可能因為這個原因我忽略了這一篇。

 

跟其他相比,這篇檔案大小明顯比其他還要大得多,抱持著可能又要熱淚盈眶的準備,我移動滑鼠點了下去。

 

這篇果然沒有看過,而且,也沒想到是最切心的。

 

那是,她與我說的「十年以後」。






 

~~~ 那是,她與我說的「十年以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